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好坐,安检“难过”

2022-06-28 20:3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包卫华

近日,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了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2022年7月1日起施行。(中国铁路《7月1日施行!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物品有新变化!》

“请抬手,转身,谢谢”、“请将包内水杯打开试饮”、“行李箱里工具请开箱检查”、“不好意思,您这个属于违禁物品不能携带上车”……这是铁路安检员每时每刻都在重复的话语。“好,马上就喝,自己带的茶水,难道还有毒不成?1、“我们做工用的工具有什么好看的嘛”、“这也要收?别的车站进进出出都好好的,怎么就你们这里过不了呢?”、“唉!高铁好坐,安检难过啊1……这是每天能听到的旅客抱怨亦或是戏谑之言。

长沙南站管内(湖南省内)各高铁站安检岗位自2020年11月开始外包安保公司撤出,改由兄弟站段支援,2021年6月结束支援,正式收归车站管理,人员一部分由原支援单位选调留任,一部分直接从车站客运岗位转岗而来。经历一年的适应和融入,进而熟练,再到突破,现如今一个个均自称“高铁门神”、“(违禁品)来了就别想走的地方”。

铁路安检有许多心酸与无奈,手检小姑娘面对旅客的执拗或不解,茫然和委屈的泪水平常人难以察觉,因为她们不会轻易显露,只会匆匆转过身去擦擦“进了风沙的双眼”,回头依旧是春天般的微笑。值机员就永远像唠叨的父母,每天千万次的呼唤着“请打开水杯试喝一口”,紧盯X光机成像显示屏的双眼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干涩时揉揉,或滴两滴“珍视明”。最应该说道的,或者说最应该特别表扬的就是处置员了,他们号称车站的“十项全能”,三尺安检台,既是查危处险的阵地,也是失物招领处,候车车次、时间问询点,改签、退票咨询台,乘车出行服务台,有时也是愤怒、谩骂、抱怨的发泄口……凡此种种,却均需一一回复,一一化解,实在超出业务范围,无法答复的,还得告知去哪,找谁咨询。

不论他们之前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如今投身安检工作,骨子里早已烙下守护“安全”的深深印记,始终秉承铁路作为半军事化企业的高标准,严要求的一贯作风,坚守高铁运输安全之门。铁面之下又不失柔情,因为他们深知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就是使命,安全就是生命。

到岗初期,面对陌生的氛围,陌生的岗位,陌生的职责标准,他们常常利用停检闭站后的时机找来各类违禁物品模拟过机,仔细比对成像特征,显示规律,努力做到心中有数,遇物不慌。

2022年暑运大幕已经开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管内各站客流均在稳步回升,对转岗安检人员来说既是大考也是检阅,历经近三年的客流下降,如今到来的客流攀升正是他们凸显担当、一展拳脚的大好时机。安检作业的规范和标准、查危处险的技能也将在暑运大潮中再次得以检验并彰显。随着7月1日铁路安检新规落地,高铁安检面对新的目录需尽快调整、尽早熟悉、全面掌握、严格执行,确保新规顺利实施。

旅客的戏言“高铁好坐,安检难过”,折射出铁路出行需要广大旅客的支持和配合,同时也是铁路安检人执着与初心的真实写照。有了旅客的理解和安检人的坚守,相信出行将更安全,更高效。高铁将更好坐,安检也将不再“难过”!(长沙南站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