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 从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2022-06-27 19:4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京张”二字的背后,是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的砥砺奋进。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京张高铁的建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上的一个鲜明注脚。1909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令国人扬眉吐气。

时隔110年,京张高铁在青龙桥站地下中心位置4米处穿过,与京张铁路的“人”字形线路构成一个“大”字,引领世界智能高铁之先,令国人倍感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建设高歌猛进,“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震撼着世界。

随着我国高铁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快速便捷。铁路在“硬件”基础建设领先世界的同时,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在“软件”上下功夫。笔者相信铁路部门跟随时代不断进步,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