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州航空港站开通,串联大交通网

2022-06-27 00:2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凯露

6月20日,经过4年多的建设连接郑渝、郑阜高铁和郑机城际铁路的客运枢纽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车站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共安排121列旅客列车在该站办理客运业务。(中国铁路6月19日)

据了解,郑州航空港站,原称“郑州南站”,位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境内,主要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是郑渝高速铁路、郑阜高速铁路、郑机城际铁路的交汇车站,也是郑州铁路枢纽“四主”客运站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航空港站共设32条到发线、30个客运站台面,平行布置郑渝高铁尝郑阜高铁尝郑机城际场3个车常全面竣工和开通运营前,采取边建设边通车模式,仅办理行车通过技术作业。其中2019年12月1日开通了5至8道,实现郑渝、郑阜高铁贯通;2020年12月12日开通24至27道,实现郑机城际铁路贯通;2021年10月12日开通1、2、10、21、22、31、32道,实现同场转线;2022年6月,车站全部工程建成竣工。

郑州航空港站建成后,将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铁三角”的枢纽格局,与郑州机场联袂构成空铁双核驱动的格局,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郑州航空港站集高铁客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空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对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和口岸通关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 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推动河南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郑州新站点航空港站的开通不仅仅是给市内各个站点舒缓了换乘压力,也将现代化的设计和服务更全面地提供给来往的旅客。这一站点的成立让整个郑州的交通网有了新的枢纽,更能串联到一起,连接市内各个区域的交流和发展,提升整体经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