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式铁路,走入更远未来

2022-06-27 00:2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凯露

2022年6月11日,时速350公里汕汕铁路上跨既有厦深铁路隧道——平公山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汕汕铁路后续架梁及无砟轨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铁路6月19日)

据了解,汕汕高铁全长162.750千米,全线设7座车站,线路自夏深高铁汕尾站引出途径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和汕头南站,终至汕头站,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是广东省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八纵八横”沿海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汕汕高铁的建设对粤东地区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的平公山隧道位于广东省汕尾市赤坑镇境内,全长1006.31米,跨既有线厦深铁路屏峰山隧道,是汕汕铁路重难点工程之一。上跨既有线隧道施工在国内较为罕见。为确保安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包项目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对既有屏峰山隧道现状进行详细摸排,并召开多轮专家论证会,最终确定在上跨影响段落利用既有线“天窗”时间采用电子雷管微差控制爆破方案。“天窗”点爆破期间,施工人员根据既有线情况,动态调整爆破钻眼、装药量及起爆间隔等参数。施工期间,该隧道累计“天窗”要点爆破61次,安全完成了97.6米的爆破掘进任务。

跨越式铁路的发展在既有线路上扩张铁路从实际出发,穿越隧道,与厦深铁路相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沟通。同时,也让多地人民有了新的沟通方式,让彼此的距离更近,为真正实现共同发展、经济进步提供更大助力。沿海经济带的提升增效也是为当地人们送更好的未来和跨越式发展。

汕汕高铁建成后,有利于潮汕地区人民的出行,当地交通压力也得到缓解。同时,拉进各地的距离,加强两地联系,作为城市基础路网的重要补充,已成为两地之间的主要交通道路,对于广大省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也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是一条致富路,而当这条高铁建成后,广东省的高铁网络将会得到进一步升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