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洪水当前,“汛”速行动,彰显铁路人的责任担当

2022-06-22 21:1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权兴

受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和洪水影响,6月21日,京广铁路韶关区段普速列车停运。(广州铁路)

正所谓夏至落雨十八落,一天要落七八砣。这是南方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出现的正常现象,然而今年的降雨量出现反常现象,当前铁路部门严格落实“防避抢”工作要求,应对当前水患,应以预防走在先。近十几天以来,湖南部分地区、广东北部等地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京广线等多处地段发生不同程度的水害险情,雨量或超警戒值,导致京广线南下广州和深圳的普速客车停运,造成大量旅客滞留车站的情况。

天将降大任于铁路人,六月初至今,本轮历史罕见的“龙舟水”,超广东境内铁路历史记录,铁路部门以雨为令,闻汛而动,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防洪应急响应连续作战17天,在沙草田2号隧道口附近,搭出4平方米空间,便在此安了“家”,为了守好汛期高铁运行安全,山头值守人员与雨声作伴、与蚊虫为伴,巡线的足迹印满了山间。顶着没水电,无灯火的艰难环境,一晃十几天过去了,对他们来说,如此防洪值守,早已是司空见惯了。每天顶着大雨巡山排查泥石流、落石、倒树等危险因素。数名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一个多月没回家的他们每逢峰值降雨就要巡一遍山头。此外还搭建了临时会议室,巡检结束后便在此分析、记录位置及数据。京广高铁车流量大,速度之快,安全压力不容小觑。300多公里22个防洪关键处所无论是帐篷、板房还是岗亭,身处各地的铁路职工都坚决守护在自己的岗位并撑起最牢防洪屏障。

由于雨势过大,相比于高铁,普铁线路抗洪能力相对较弱,为了安全起见,铁路部门不得已将途经韶关境内京广普速铁路列车采取停运措施,广铁集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制定转运方案,通过加开京广高铁来转运普铁车站滞留旅客,同时组织专人立即联系当地市交通局、应急管理局、公交集团、火车站派出所等市政部门,合力做好旅客转运工作。紧急关头站车工作人员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疫提醒、情绪安抚以及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确保餐食、饮用水等不断供,全方位保障旅客的安全,针对转运人数多、到站也不尽相同的复杂情况,现场紧急增派工作人员,并开辟专门的进站通道,站台值班员提前与列车长沟通,列车到站后以安全、快速、高效的应急措施将大量滞留旅客安全送至目的地。

疾风识劲草。只有经历过大风大雨的磨砺,才能真正见识到破釜沉舟的铁路精神,人民铁路为人民。践行生命至上,彰显铁路担当。当前仍是防洪关键时期,铁路部门一刻也不能放松,需要每一位铁路人用军人的钢铁般精神筑牢防洪堤坝,当水患已然发生,铁路部门将会与恶劣天气抗争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把灾情影响程度降到最低,这就是每一位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杨权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