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为中部崛起注入新动力

2022-06-22 08:3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人民铁道网)

郑渝高铁的建成是中部崛起战略的关键一环。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发展主题和发展要求,中部崛起战略无论是在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上,还是在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上,其深度和广度都将进一步拓展。因此,中部崛起既是区域经济加速发展的过程,也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的结果。在全国生产力发展的大格局中,中部在崛起的过程中,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优势不断凸现,地位不断被强化。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将华中、华北和西南地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1953年7月30日,成渝铁路正式交付运营,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序幕,对新中国初期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恢复,都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至今,郑渝高铁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这一高铁的全线贯通,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

郑渝高铁襄万段的建成通车,再一次展现了中国铁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理念,铁路部门主动将自身建设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高瞻远瞩。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全线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架设了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保康两河口双线特大桥等一批特大型桥梁,建成了小三峡隧道、新华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党有号召,铁路就有行动,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为中部崛起注入新的动力。(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