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终成历史,铁路精神不忘初心

2022-06-21 21:5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小小的车票承载着一代代人的记忆,每一张车票都有着一段属于他(她)的故事,有的是思念家乡热饭菜,有的是身处异地蓄藏许久的情愫。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那一张张车票也终将完成它的使命淡出历史的舞台。

在20世纪80年代一张车票在熟练的售票员手中最快也需要3分钟才能产出,再到90年代计算机软纸车票开始投入使用,虽大幅度减少了制票时间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到了2008年,蓝色磁介质车票出现在民众的视野,同期车站开始投入使用自助验证闸机,此时,旅客已经可以自助刷票进站,进站时间大幅减少。但自助验票时需要旅客插入的车票票面平整正面朝上,在使用过程中无法保证每一个旅客的车票都完好平整,操作得当,且闸机内部机械结构复杂,容易老化,因此自助闸机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故障率较高的问题。2010年铁路部门宣布12306在线购票网站正式上线,标志着网络线上购票的时代到来,旅客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提前订票。此时,旅客乘车仍然需要凭票进站,大多数旅客在互联网上购买好车票后,仍然需要花不少的时间到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排队取票,旅客的出行体验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无论后续如何优化自助机的购取票时间、增加车站取票窗口等做法都收效甚微。

直到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同年6月20日,全国普速铁路也对电子客票进行推广实施。电子客票实施后,旅客无论通过线上还是线下方式购买的车票都无需取票,乘车时只需使用居民身份证在自助验证机上完成识别即可进站。电子客票的推出也标志着纸质车票从本质上失去了它的作用与意义,取而代之的是一串电子数据与代码。

与此同时,为配套电子客票的使用,铁路部门也加速了对铁路12306APP和12306官网的功能优化。从开放过点改签功能到放宽退票时间;从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到新增“快捷退票”入口;甚至即便出门忘带身份证,可也以通过APP上的“电子临时身份证明”功能在线申办一张电子乘车证明,通过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快速扫码进站。可以说,现在售票窗口可以办理的业务,绝大多数用户都能通过铁路12306APP进行自助办理。

从纸质车票的更迭到消失,是顺应时代的进步与市场的需求,但更是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一种映射,我们能从中看到中国铁路在科技创新与便民利民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与探求的足迹,更能从中看到铁路部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诺言上付诸的行动与力量。

(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