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开通运营促进的经济“变革”

2022-06-21 21:0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近日,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这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安溪东站计划于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人民交通网)

兴泉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与福建省泉州市的国铁I级单线,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是中普速铁路网“海峡西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95.867公里,总投资350亿元,设计时速160公里。

兴泉铁路项目是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于都、宁都、石城,福建省三明市宁化、清流、明溪、三元区、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共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

兴泉铁路穿越福建境内武夷山、戴云山两大山脉,所经之地多为“路隘林深苔滑”的深山密林,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15]。兴泉铁路福建段穿越武夷山、戴云山两大山脉,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多、施工难度大,全线交叉作业多。同时,兴泉铁路福建段沿线雨水天气较多,增加了铺轨施工难度;自开始铺轨以来,参建各方还克服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材料供应紧张、劳务人员上场难等诸多施工难题。

兴泉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江西东部的宁都、石城和福建西部的宁化、清流4个革命老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使老区人民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同时,极大地促进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更好地融入中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极大的经济“变革”,为沿线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