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加快双城经济圈的发展

2022-06-21 21:0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以下简称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腾讯网)

郑渝高铁,又名郑渝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重庆市的高速铁路。郑渝高速铁路郑万段重庆境内全长184千米,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郑渝高铁襄万段位于湖北西部、重庆东部山区,穿越秦巴、巫山、齐岳山等众多山脉,横跨汉江、大宁河、梅溪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沿线山高谷深,线路桥隧比高达98%,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岩溶、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常发生,环保水保要求高。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渝高铁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距离,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快商品、资源和要素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间的自由流动,有助于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战略定位。郑渝高铁在拉近重庆与华北、东部地区的时间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这些地区与世界的距离。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