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死亡之海”绽放“生命之花”

2022-06-21 20:3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亚兰

扎根大漠深处,于无路处开路。2022年6月16日聚焦世界目光的和若铁路建成,它位于我国最大的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恶劣的地理环境、炎炎烈日如火、凛冽风雪似刀,刮起风来沙尘狂暴。得知和若铁路修建的消息,很多外媒宣称在这里修路比登天都难,但是中国铁路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他们扎根大漠深处,于无路处开路,为铁路探寻建设方向。针对风沙大则以“桥代路”、“植物防沙”做好治理工作,减少风沙威胁。先进的理念、新技术的应用,见证着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铁路环起来,出疆快起来”。清脆的汽笛,划破现场的寂静。6月16日上午,历时12年规划建设的和若铁路正式通车。它全长825公里,一路向东,穿越沙海到达若羌县。这条铁路飞驰在广阔无垠的沙漠中解决了百年来沙漠交通不便的问题,串联其沙漠中的点点绿洲。和若铁路犹若一条经济“大动脉”,彻底结束了南疆地区“五县三团”不通火车的历史。它的开通缩短了南疆地区与内陆的距离,对沿线特色产品出疆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死亡之海”绽放“希望之花”。和若铁路开通的第一天,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它的背后少不了中国铁路建设者的付出。生活中的他们也许很平凡,却聚在一起做着不平凡的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他们将国家的铁路事业放在首位:不畏艰难,不怕失望,他们奋斗坚守在沙漠最深处,也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能使“死亡之海”绽放出最鲜艳的“希望之花”。

抚今追昔,在感叹铁路事业发展飞速的同时,我们从内心感谢铁路建设者的付出,不舍昼夜、坚守一线。他们并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让千家万户看到世界而努力。(郝亚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