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出行过安检 主动配合莫“侥幸”

2022-06-21 20: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6月16日上午,虎门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执勤时,发现一男子随身携带的纸箱在安检口安检仪显现出异常,通过安检机上显示的图像,民警初步判断为一个手铐。(南方日报)

众所周知,为确保旅客在车厢、机舱内的运行安全,地铁站、火车站、民航飞机场等交通运输枢纽都会开展例行的安全检查,对旅客身份及携带物品进行严控把关。如今,对必不可少的检查核验,部分民众却耍起了“小聪明”。面对敏感脆弱的公共神经,我们应该要切实提高意识,莫再安检工作上玩“侥幸”。

提高安检的规范意识。在《人在囧途》的电影中,王宝强饰演的“宝宝”在机场为避免桶装牛奶被机场没收,硬生生地吞了一整桶牛奶,其迂腐行为令人捧腹。近年来,铁路部门坚持对乘火车各类物品携带的进行广泛宣传,尽管工作做了很多,但仍然有一些侥幸之徒、漏网之鱼。例如,报道中男子带手铐的问题,很显然就是对携带物品认识不清的表现。对于这样的行为,笔者认为应该及时做好相关人员的教育,切实提升每一个旅客的规范意识,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提高安检的配合意识。除了一些的托辞之外,还有一些动手、动口的“非君子”们,如深圳福田高铁站,某女子以“安检仪扫到会死”为由拒绝安检,出言辱骂工作人员,甚至对劝阻的民警拳脚相向。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无论是实名验证,还是安检查验都是出于对旅客安全的考虑,而配合安检查验实则是每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因此,我们在出行途中要积极配合好各项查验,争做守规矩、讲文明的好公民。

最后,笔者再次呼吁,希望每一位出行旅客都能够遵守好铁路出行规定,积极配合做好安检工作,决不再类似问题上耍“小聪明”,共同守护铁路出行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