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旬老人钻进“安检仪” 莫让老人在高铁时代“掉队”

2022-06-21 20:1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湖南韶山,八旬奶奶与子女等8名家人一同出行,因第一次乘坐高铁,准备过安检的老奶奶看到家人都在往安检仪上放行李,误以为人也要过安检,便一头钻进了安检仪,所幸安检员及时发现、迅速停机,并将老奶奶搀扶出安检口。经检查,老奶奶身体并无大碍。

高铁时代,尽管各类科技设备让我们出行越来越方便,但是对于大多数而言老年人而言,他们依然停留在便捷的“门外”。报道中的老奶奶就是没有意识的闹了笑话。对于这种现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深思,如何加强老年群体的权益维护,不让老人在高铁时代“掉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不可置否,老年人,幼儿以及部分特殊人士一直都是日常出行中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一些“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等“无接触”式服务因为老年人不会上网而被时代所“落下”。因此,对于保障老年群体的权益,首先得加大对其科技的关怀,做好日常出行途中的“反向扫码”“一证验证”等各类定制服务,主动为老年群体出行开好“方便之门”;其次,我们应该积极研发和定制好适合老年群体使用的各项终端及设施,用更多的“一键式”“无障碍式”等服务帮助他们,让他们在安全轻松使用中慢慢跟上时代。最后,我们作为后辈的要更有耐心,加大对长辈们科技设备的使用培训,主动帮助他们学习、提高,真正的融入到网上生活之中。唯有如此,每一个老年人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才能真正享受到便捷的出行服务。

除了帮助老年群体上网之外,铁路部门也应该积极做好各项设备的安全提示,以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在铁路部门的服务优化下,老年群体出行将更加便捷,更加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