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希望之路—何若铁路

2022-06-20 21:5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纪占朋

6月16日10时53分,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在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最后一块拼图”,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让当地上千万各族群众从中受益。

 很难想象,艰苦贫瘠的荒漠上,一条“巨龙”奔腾前行,创造了神话般的巨大工程。它环抱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意境增添了一份跳跃的灵动。这个将“不可能”转变为“可能”的过程,凝聚的是万千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总设计师杨宝荣说:“和若铁路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沙漠平稳运行铁路。”事实证明,中国的崛起,是一次次用行动证明把无数个“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过程,“两弹一星”惊天一爆挑起中国脊梁、港珠澳大桥铸就超级工程、北斗团队用青春激情圆梦九天。用历史的“长镜头”回望,还有无数个让世界为之惊叹的“不可能”。

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铁开进了贫困山区,跨越了山河湖海,更是开出了国门,走向世界。这一次,和若铁路作为世界上首条环沙漠高铁,再一次让中国以傲人的姿态站立在世界的舞台。而作为中国密织庞大的“高铁网”的“末梢”,和若铁路串起了沙漠里的点点绿洲,结束了塔里木盆地南缘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的历史。在强韧的“树干”的保护下,被串起的绿洲如同泼洒的水墨,在金黄辽阔的沙漠里绘就出一片生机盎然的壮美画卷,“末梢”的“树枝”也逐渐枝繁叶茂,变为“区域枢纽”。

如今的岁月静好,是无数个不辞辛苦的劳动者们的负重前行。可曾想,百年前的阡陌交通,羊肠小道,如今,已被一条条高铁“巨龙”巍巍行驶着。它盘旋着驶进了“难于上青天”的西南地区,让“蜀道难”成为历史;它浩浩荡荡地开出国门,实现了国与国之间的紧密连接;它奔腾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造就了一个让世界瞩目的“神话”。建设者们义无反顾地用青春和汗水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让中国高铁成为国家之自豪!(纪占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