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得春风,必有秋雨

2022-06-20 21:2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陈老师,测量仪测量始触区时,应该如何操作?”

    “陈教头,调整线岔岔心,应该注意些什么?”

    6月1日,22:00的宿舍内,青工们还在向新乡维修车间主管职教的陈鹏飞请教着问题。

       5月22日,新乡供电段结合“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利用侯日通道集中修有利时机,向集团公司申请150分钟的“大天窗”,组织该段新乡维修车间、月山维修车间、焦作供电车间、安阳供电车间干部职工90余人,对管内月山站区触网设备进行全面集中整治。

     新乡维修车间结合自身青工较多特点,为更好完成今年的集中修任务,打造“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检修队伍。

      该车间职教主管陈鹏飞从理论根子上发力,在实际行动上见效。把“班前一题、每日一问”作为集中修期间提升职工业务素养的有利手段,根据岗位实际建立考试题库,融入岗位应知应会、作业标准、人身安全等重点知识,利用每次分、收工会时机,随机抽问,施工现场实例分析、岗位练兵、“周小考,月大考”等形式,坚持在集中整治设备期间持续巩固理论、提高技能。“青年职工就像五月吐露新绿的小树,需要浴阳光才能茁壮成长。”陈鹏飞笑着说。

      面对新职人员实际操作经验不足的情况,该车间采劝老带新”的方式进行实作分组教学。利用车梯组划分成员,由作业组负责人担当“讲师”,对仪器的使用,线岔岔心、始触区、两线高差、非支抬高等各项数据的测量及调整等实作要点进行讲解和操作演示。

      不远处,汗流浃背的维修二班工长毛润楠正认真为“00”后女职工樊家怡讲解线岔岔心测量方法,随着确认键的按下,樊家怡发现测量数据与图定数据有偏差,她立即报告给高空负责人刘冲测量数据,要求其依据数据对线岔进行调整。“我们车间90%都是青年人,大家朝气蓬勃,有梦想有追求。车间的做法让我们青年人放飞了梦想,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樊家怡说。

     “这种接地气的学习方式契合我们年轻人的需求,有利于我们快速成长成才。”全路青年岗位能手高岩说。通过在维修车间的实践学习,高岩从一名业务新手成长为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现在他带着几名青工一起进步。

     行得春风,必有秋雨。自4月9日京广线集中修开始,新乡维修车间已经连续奋战55天。他们欢庆过劳动者的汗水,纪念过青春沸腾的历史,回味过温馨淳淳的母爱,如今,这群可爱的供电人着黄杉青衣,挥洒汗水于月山,炙热的情怀,只为消除设备隐患,守护脚下的这片“土地”。(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