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便携之路开启美好生活

2022-06-20 21:1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以下简称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 

便捷之路开启美好生活。郑渝高铁两端城市密集、人口众多,中段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这条高效、安全、快捷的运输通道开通后,将极大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改变三峡库区人民出行不便的困境。届时,重庆到北京只需8小时,重庆至郑州从现在的8个小时压缩到缩短到4小时,从重庆出发通过接入河南米字型快速铁路网,连接武汉、西安、合肥、济南等周边省市,形成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不仅促进了人才集聚、产业互通,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复兴号动车组上的先进技术以及更高质量的服务也会带给旅客全新的出行体验,让百姓的出行变得更便捷、更幸福。

古语云:“路通则百业兴”。一条铁路的开通,其背后有着无数铁路人的辛勤付出。从2007年,由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开始踏勘郑渝高铁线路开始算,到今天,已经过了十五年。从2012年郑渝高铁万渝段正式开工开始算,也已经过了十年。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快捷通道,郑渝高铁开通对于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日益完善,复兴号拉近祖国各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城市之间的来往变得更加密切,人口流动也变得越来频繁,对于人才的交流和促进各族文化的交流、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极大程度的缩短人们出行时空距离,改善了人们出行的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对于舒缓沿线地区交通压力有着重要作用。

郑渝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中部和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从前李白大诗人三百多字的《蜀道难》每一个字都叹出了蜀道之难行,“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让人望之生畏,闻之胆寒。但是,在几千年后的今天,随着郑渝高铁的铺设贯通,“蜀道难”从此不再难!郑州至重庆,中原大地直通山城,这是发展,是改变,是新征程的开始!这几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深化改革,推行新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是值得称赞鼓励的。未来可期,笔者相信,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铁路人将承载所有中国人的幸福驶向更美好的明天。(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