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防汛堤坝,铁路防洪有担当

2022-06-20 21:1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每年的四月至九月是广东省的雨季,连绵不断的小雨、电闪雷鸣的暴雨、时有时无的阵雨,几乎每日都是阴晴不定,对于人们日常生活出行来说,非常不方便。更何况经常出现连日暴雨的情况,行人的安全系数直线下降。作为运输量较大的铁路运输行业,更是要注意做好防洪防灾的安全工作。

筑牢防汛“堤坝”,彰显人民至上的情怀。做好防汛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最大利益。防洪防汛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是险情当前,考验应急速度,更考验责任担当。在受灾最严重的地点,连轨道车也无法进入,抢险施工人员只能步行前往,工机具、保障物资全靠人力搬运。洪水中“重车压梁”的火车司机,不仅仅保住了一座桥,更留下了一笔“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奋进。刻不容缓的汛情,宣泄的是大自然的无情冷漠,那么心系灾区争分夺秒的一线人,书写的则是大爱无疆的使命担当和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

筑牢防汛“堤坝”,彰显忠于职守的本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汛情监测预警、堤岸排查,运营里程长达13万公里的中国铁路大多都跨江河过湖泊,防汛压力不言而喻。仅在上半年,铁路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防洪重点处所排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5.8万余人次,排查桥涵36.7万座、隧道1.7万座、山头5.9万个。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危难关头人民子弟兵、消防战士、党员干部、“重车压梁”的火车司机,那数不尽的身影中,每个人都在用自身行动彰显着对于他人、对于社会、对于家国的责任。

铁路防洪“防、避、抢”的“抢”是指灾情发生时及时拦扣列车,及时组织人员对线路进行检测和抢修,最大限度恢复铁路运输。汛期来临前,铁路部门提前预想,未雨绸缪;汛期来临时,铁路部门快速响应、稳妥处置。是铁路部门的积极努力,让我们可以放心安全的出行,但是光靠铁路部门进行抗洪防汛是远远不够的,也存在一些人为或自然的因素导致灾害的发生,比如人为的乱砍乱伐,造成铁路沿线水土流失;旅客们乱扔垃圾,严重影响了铁路排水系统……可见,做好铁路防洪工作只是依靠铁路部门是无法完成的,还需要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配合铁路部门,把爱路、护路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心中。(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