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线路上新了

2022-06-20 20:4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炼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一条上天入地,穿山过江的高速铁路,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径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

其中郑州东至襄阳东段,重庆北至万州北段属于既有站段,分别于2019年12月1日和2016年11月28日开通,而其中襄阳东至万州北段是新建站段,为了连通郑渝高铁整条线路,工人们是付出与百分之两百的努力。

郑渝高铁沿线地质复杂,建设难度极大,全线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被业内称为“地铁式”高铁。而新建的襄万段位于湖北西部、重庆东部山区,穿越秦巴、巫山、齐岳山等众多山脉,横跨汉江、大宁江、梅溪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沿线山高谷深,线路桥隧比高达98%。这里新建有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风险最高的隧道之一,小三峡隧道,全长18.95公里,有地处湖北神农架喀斯特地貌区的新华隧道,全长18.79公里,最大埋深约1023米,有地处三峡库区自然保护区的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全长687.8米,跨径340米,更有称为全线桥梁高度榜之最的两河口双线特大桥,全长668.36米,墩身高度111米。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的货运能力,更好地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襄万段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列,其中武汉到重庆的运行时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左右,以后旅客可以实现早餐在武汉吃热干面过早,中午就可以抵达重庆吃火锅了。

新增的铁路线路让旅客乘坐高铁出行的体验更加美好。(周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