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汛期已至,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2022-06-19 13:2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刘奇

今年汛期已至,为确保沪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段积极进行线路防洪巡查工作,严格落实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制度,及时排查山体溜坍滑坡、线路排水不畅等各类隐患。(新华网6月11日)

铁路防洪是为了防止和减轻铁路洪水灾害所采取的措施。

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气象变化较大,地貌、地质和人文活动差异尤甚,且大部分国土处于地球北纬水害经常发生之范围,水灾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经济损失重,社会影响大。

铁路防洪工作以全员防洪为指导思想,实行“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全力抢修,当年复旧”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严格执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各有关部门实行防洪岗位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防洪工作措施与制度,协调组织联防联控与抢险复旧,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尤其是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

人们常说“洪水猛兽”,可见洪涝灾害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心头大患。铁路客运是当前国内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铁路防洪防汛要以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加强特殊时期防洪防汛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加固措施,努力消除防洪防汛隐患。构建指挥统一、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组建防洪抢险队,做到组织机构人员落实、在讯期前准备足够的防洪物资及机具配备齐全并建立台帐,防洪物资及设备随用随补,始终保持足够的储备。

防洪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分级负责,统一指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如有重大险情立即报告防洪领导小组。

防洪抢险人员要相对稳定,并适时进行防洪演练,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根据当地汛情规律,确定防洪值班人员,主动与当地水利、气象部门建立联系,及时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天变化情况。当遇有灾害天气预报时、一旦发成险情水害,及时组织抢救,将水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限度内。

要做好汛期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完成汛期来临之际的预想,做好准备工作。才能确保汛期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