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便民生、促发展

2022-06-19 13: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占楠

6月16日,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当地多县不通火车的历史。(6月17日 江苏卫视新闻眼)

和若铁路,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全长825.476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它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还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

和若铁路,是一条便民之路。众所周知,新疆的南疆地区处于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幅员辽阔,人们大多聚居在沙漠周边的绿洲,因为南疆地区大部分都是沙漠和戈壁,所以人们出行并不是很方便。而和若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个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的历史,方便了五县三团居民的出行,还使得环南疆铁路形成闭环,从此南疆西部喀什、和田地区人民出疆,则不需再跨越天山绕道乌鲁木齐,可直接通过若羌经格库铁路出疆,路程缩短了1000多公里,甚是方便。

和若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南疆地区地大物博,矿产资源极其丰富,旅游资源也深得人们的喜爱,但当地运力不足,运输更是单一,这极大地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和若铁路的开通,则有效地改善了当地交通的运输条件,促进了南疆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农产品的输出、旅游业的发展,并且还形成了西部地区丝绸之路上对外开放的又一条陆路大通道,利用通道优势,开辟国际化市场,不仅可以加快南疆地区和田、喀什、若羌等城市对外开放发展的步伐,也为我国西部地区快速走进国际化开辟了一条运输近路,这有力地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若铁路的开通,在便民生、促发展的同时,还拉近了南疆与全国各地的距离,带动了沿线少数民族与全国人民的大融合,这对维护民族的团结起到了重大作用。和若铁路已开通,相信在未来,定能为沿线居民带来福祉,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动能,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王占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