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熠熠发光的灵魂—致敬D2809次司机杨勇

2022-06-19 13:1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青青

最近看到一个新闻,内容令人悲痛:D2809次动车出轨。事情的经过是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动车D2809次,在经过榕江站时,撞上泥石流,导致列车脱线,司机杨勇在危及时刻拉下紧急制动,车辆滑行到榕江站。

我认为这应该是中国动车自2011年温州7.23事故以来最严重的事故。据中国铁路官方报道,经车载数据分析,值乘司机在列车行驶至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内时发现线路异常,在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官方报道的文字很平静,我却看到里面的惊涛骇浪,看到一个熠熠发光的灵魂。

首先,这趟车不经停榕江站 ,所以原本的速度没有因为进站降低,是司机紧急制动才让速度降下来。即使这样,列车还是滑行了接近一公里,可想而知当时速度到底有多快。

其次,司机看到前面泥石流把铁轨埋了,然后在5秒内急刹车。短短5秒时间,这是一个充满勇气而且冷静的5秒。按他的反应速度,目睹死亡靠近,完全放开拉着制动的手,跑出驾驶室冲到后面的客舱,可能也不至于殉职。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甚至没有丝毫犹豫,死死保持制动动作,做最大努力去降速,救了一车人。如果没有司机的急刹车,列车高速前冲再脱轨,从桥上掉进河里,后果不堪想象。

最后,这一整车人是幸运的,唯独司机一人壮烈牺牲。网友这句话真的太戳我心了:

这个司机明明都努力地救下那么多人了,为啥幸运的人不能多他一个。我突然想起2011年温州列车追尾事故,也是动车司机碰撞前死死抓住刹车器努力降速,为了保护乘客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没松手,最后胸口被操纵杆贯穿。后来大家得知那个司机是D301次列车的司机潘一恒。D2809司机杨勇和D301司机潘一恒一样,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做出正确而伟大的选择。

中国人都很勇敢,但总有最勇敢的中国人在保护中国人。

致敬司机英雄,致敬熠熠发光的灵魂。(叶青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