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些铁路职工迎来特殊的节日,世界献血者日

2022-06-14 21:2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让我们一起走近,铁路人中的献血者,听一听他们的爱心故事。

大爱相“髓”,为生命续航。张翠云,济南车辆段青岛库检车间的设备组工长。1998年,为了给自己一个有意义的成人礼,还在求学的她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毕业到青岛工作后,她一直坚持无偿献血。2014年,当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后,张翠云当即决定就地采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2017年,张翠云接到青岛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上海的一名10岁患病男孩急需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命,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张翠云说:“成为母亲后,特别能体会到如果孩子生病,母亲的心里是多么难受。能够挽回一个人的生命,无论怎么做都是值得的。”

拒绝烟酒,为了让自己的血更健康。杨辉发,济南站设备车间给排水维修班组班组长。他是稀有血型(O型RH阴性血)的拥有者,人称”熊猫侠“。自从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后,他连续20余年为爱挽起衣袖,坚持义务献血。除了献血,杨辉发在特殊情况下还需要捐献血小板,这对献血者的身体素质和血液质量都有特殊要求。为确保献血质量,杨辉发坚持早睡早起,注意日常锻炼,不抽烟不喝酒,合理饮食搭配,时刻保证自己能够以良好状态进行义务献血。如果遇到预约献血,他还会提前三天开始清淡饮食,尽全力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血源。自2000年以来,杨辉发在册无偿献血30次,献血量达9600毫升,点亮了54人的生命之光。

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张坤聪,青岛客运段南宁车队队长。之所以选择献血,是因为工作中的一件事触动了他。1998年,在值乘的列车上,张坤聪了解到一位旅客因为手术失血过多没有及时供血,延误了治疗,需要迅速转院。就是从那时起,他萌生了无偿献血的念头,并很快付诸实际行动。从那以后,张坤聪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45次,献血量达32000毫升,拥有15本无偿献血证书,并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及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张坤聪说:“人生是短暂的,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重要的是活着要有价值,有追求。我已经58岁了,只要身体允许,献血这件事会一直坚持下去。”

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薛鹏秋,日照车辆段货车检车员。他一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传递爱心。2001年3月,薛鹏秋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自身参与献血的同时,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2月,薛鹏秋接到血站急需B型血的电话,当时下着大雪,但他毫不迟疑,立即组织10余名志愿者耗时近4个小时赶到血站参与献血。2020年2月,受到疫情影响,血液库存紧张,薛鹏秋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赶到血站机采大厅献血,为保障临床用血贡献力量。在薛鹏秋的带动下,许多亲戚朋友也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自1998年参与无偿献血至今,薛鹏秋已累计献血166400毫升,其中捐献全血9600毫升,捐献血小板196个治疗量。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行善的方式很多很多,献血只是其中一种。这几位铁路职工在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还能对社会的无私奉献自己的大爱;为心存大爱的铁路人点赞,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