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贡献铁的力量,践行人民本色

2022-06-13 21:2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暑假即将开始,各地院校陆续安排学生离校,铁路部门做好运力保障、购票服务、乘降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学生平安有序返乡。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制订学生返乡运输工作方案,优先保障票额供给,优化进站候乘组织,推行定制化服务,为学生返乡提供便捷周到的出行服务。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用好12306数据资源,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对学生出行热门方向和集中时段,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厢、动车组重联等措施,提供充足运力。在学生出行需求集中的区段和热门方向,铁路部门预留专门的学生票额,优先供学生购买。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属地学校对接,通过校路联手, 积极为学生提供“包车厢”及“学生专列”服务。(6月10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来到三个年头,三年时间里,我国各地疫情呈现出零星多发的特点,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对教育行业来说尤为明显。我国现阶段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特点,使得大中专学生和部分中小学生需要跨区域求学,学生在经历了长途旅行,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这已经成为困扰各地难题。

学生求学、返乡的问题也一直牵动着铁路部门的心。我国的铁路是从人民群众中来,也必将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即使在经历市场化改革,铁路的公益属性也未曾弱化。为了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传播、方便学生集中乘车,铁路运输企业提前与各地教育部门联系,主动访问周围地区的大中专院校,掌握学校放假时间、学生客流方向以及旅行高峰时段的信息,并结合各地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学生返学、返乡的列车开行方案。此外,学生专列或挂有学生车厢的列车经停各车站时,车站也会完善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他们优先集中受理、预留学生票额、帮助学生购买异地中转票,在售票厅开设学生证优惠资质采集专用窗口,开辟学生进站专用通道、学生候车专区,在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室等处安排专人引导,为广大学生提供便捷温馨服务,护航广大学生健康顺利返学、返乡。

铁路运输是为了让旅客和货物流动起来,在流动中又不免产生疫情传播的风险。铁路运输企业以专列、专包、专区等方式,有效地将重点人群与其他人员隔离开来,避免产生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中贡献“铁”的力量,真正做到了践行人民铁路的“人民”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