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追赶到领跑,铁路高质量发展翻开新篇章

2022-06-13 21:0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1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介绍,这十年,铁路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了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是国家发展的见证,从弱到强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从追赶到领跑,从曾经的地无寸铁,到如今的自主研发,中国铁路工作者始终坚持矢志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努力实现铁路装备的更新换代。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中国高铁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深刻改变着中国的“时空距离”。如今,正在快速推进的“八纵八横”铁路网络,让一列列钢铁马车飞驰在祖国大地上,带来时空观念的巨变。舒适的乘车环境,温馨的乘车体验,各具特色的铁路旅游品牌,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成为奢望。中国人民正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画卷,正徐徐像我们打开。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的民生基础设施,铁路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角色。以今年5月份为例,铁路对外加强国际联运,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57列、发送12.95万标准箱,日均环比分别增长12%、13.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7.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5%;主要港口铁水联运量10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1%。对内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累计发送粮食、化肥1470万吨,同比增长25.4%;发送电煤1.1亿吨,同比增长7%,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达33.4天,保持较高水平。在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的背景下,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随着铁路建设的推进,铁路服务质量也在进一步地提升。在货运方面,“铁路快通”模式的实行,大幅提高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95306)的升级改版,实现铁路货运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大幅提升了铁路货运便利化程度和货主发货体验,有效推动了铁路货运提质增效。在客运方面,无论是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在线订餐等服务新举措的推行,还是12306手机APP “适老化”功能改造等便民举措,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惠及铁路沿线人民群众;“春耕专列”、“旅游专列”、“高考专列”等各种专列的开行,让民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可以说,“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已经成为老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提升运输质量,提高服务品质,奋力开创新时代,翻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篇章。(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