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最强音

2022-06-12 22:2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行色匆匆的旅客、大包小包的行李,是火车车厢内一成不变的场景。然而在昆明至红果的5652/1次列车上,却有不一样的“风景”。6月初,车厢内的农产品摆放区,摆满了一筐筐“鲜货”,桑椹、李子、桃子、杏子、笋子……还有云南人最馋的野生菌。(新华网 6月2日)

在中国高铁迅速发展的今天,老百姓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当人们在感受快时代带来便捷的同时,大山里的一些慢火车也在坚持着年复一年奔驰在偏远的山区,温暖着边远山区人民群众的出行之路。一直以来,这些公益慢火车凭借停靠车站多、装卸货物多、车票价格低等特点深受沿线百姓欢迎,也赢得了沿线百姓的赞誉。除了被誉为“惠民车”,公益慢火车还被沿线百姓们称为“幸福车”。

据报道,全国81对“慢火车”26年来不调价,且线路仍在延伸。“慢火车”带着浓厚乡土气,尽显人间烟火味,风雨无阻数十载,以低速度、高成本运行,架起了城乡联系的桥梁,延续了几代铁路人的奉献情怀,生动诠释时代温情,体现了可贵的社会担当,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成为沿线地区老乡走上致富路的“助推器”,是名副其实的“便民车”“连心车”“致富车”。

一条二三百公里的线路,沿线停靠数十个小站,各个地区的百姓把大山里的蔬菜、水果、特产甚至是牛羊都赶上了火车,可以在火车上直接实现商品交换和买卖,不仅解决了人们交易困难和出行困难的问题,也为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村民们也可以通过“慢火车”到其他地区购买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一举多得,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活力。

不仅如此,铁路部门还持续提升公益“慢火车”开行的质量和列车装备水平,将沿线数百个村镇如同串珍珠一样连在一样,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兴旺,促进人才和资金加速向乡村聚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运输支撑,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最强音。不仅架起了老百姓心中幸福的桥梁,更加快了沿线百姓同全国人民一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歌猛进的步伐。

坚持开行“慢火车”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满足社会发展和乘客需要,体现了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