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剂强心针——中国-蒙古三条重要铁路将于年底竣工

2022-06-12 22:2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家琪

据悉,中国和蒙古之音的三条关键铁路线将于今年年底竣工,连接蒙古国资源丰富的南戈壁和中国市场,并有望进一步促进特殊时期的中俄贸易往来。

    处在中俄之间的蒙古国存在感不高,然而这一次蒙古国内三条关键铁路即将竣工的消息惊动了西方国家,美国《外交杂志》网站5月29日报道称,它们将对商品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让中国和俄罗斯能够向内陆寻找贸易机会,尤其是煤炭和金属等大宗商品——这将增加两国的能源安全,减少受到制裁压力的影响。由于地处内陆,蒙古国经济发展自然而然地需要与邻国建立战略连接和贸易口岸。截至目前,蒙古国与中国共有13个贸易口岸,主要出口煤炭、铁矿石和铜精矿,中国又有着稳定且极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放弃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常一旦这三条关键性的铁路修好之后从蒙古到中国的运输道路不仅仅限于陆运,铁路运输更加快捷高效成本也更低,势必会对于中蒙两国的双边贸易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俄罗斯最大的特点是人少资源多,在俄乌冲突后尽管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禁运,但俄罗斯依然不缺买家,如果蒙古国这三条关键性的铁路竣工之后也意味着俄罗斯多了一条与外界交易的通道。

2021年以来,全球疫情爆发,对于中外各国的经济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损失,对于依赖公路运输的蒙古国更是如此,而三条铁路线的建设旨在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在2025-2028年将出口增加到140亿到170亿美元,到2029年增加到200亿美元。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三国可以进行经济互补,利用这三条铁路,在地缘上势必也将蒙古国、中国、俄罗斯以及周边的一些国家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互通有无加强多边贸易,这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欧美对俄制裁带来的港口运输限制,而中国也会从蒙古国的铁路中受益,进而保障本国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造成“1+1+1>3”的有力发展局面!(白家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