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平顺师”,钢轨“美容师”

2022-06-12 20:3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当喧嚣的城市渐渐沉睡,高铁线路上的检修忙碌才刚刚开始……每天0时,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车间的铁路人们都在“幕后”对线路进行一系列打磨,他们笑称自己是高铁钢轨“美容师”。

一年前,一枚屹立不倒的硬币在公众面前掀起轩然大波,民众惊叹的同时纷纷拍手称赞,为中国高铁取得的荣耀感到自豪。“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枚小小的硬币竖立起来的背后,立起的是中国铁路工人不断拼搏、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

高铁钢轨的“美容师”。近些年来,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人民出行得到了极大改善,对社会发展更是助力良多。当我们坐在舒适、平稳的动车组列车上,不知大家是否也像笔者一样,会带着“这么快的列车是如何做到快速安全行驶的?”的疑问。其实答案并不难,正是这一群自称为钢轨“美容师”的人常年躬耕于毫米之间,保障着高铁平稳运行,是他们为守护我们旅途安全,毅然坚守在漫漫寒夜里,也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每一位旅客和每一件货物保驾护航。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几毫米或许看似不起眼,但对高铁来讲,微不足道几毫米足以让一枚硬币屹立不倒,足以保障每一趟列车,每一名旅客能安全抵达目的地。“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原则的背后饱含着铁路工匠的精益求精。当前中国高铁蓬勃发展,铁路四通八达,高铁技术名列前茅,中国标准已然成为了世界标准,人们享受着高铁带来的美好乘车体验,但在高铁安全平稳运行的背后,是铁路工匠日日夜夜,年复一年的守候。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铁路“美容师”们,夜以继日,不断钻研,解决轨面起伏问题,并且亲身乘坐列车确保故障彻底解决,为旅客乘车保驾护航。这样的工作情况只是他们千千万万个工作日里的一个缩影,他们常年奔走在铁道两旁,在夜深人静的夜里,忍受严寒酷暑,排除一个个个道路故障,让高铁顺利通行。在那枚竖立起来的硬币背后是夜色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是铁路工作者无私奉献,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的体现,是无数铁路工作者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的行为表现。

铁路“平顺师”,钢轨“美容师”,值得我们点赞。他们不为名利,仅仅为了“安全”二字便挑起了肩上那份沉重的责任,正是他们始终如一,不失毫厘的坚守,才筑就了今天铁路安全的牢固堡垒,这便是铁路人发自内心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大爱情怀。(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