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2022-06-10 22:1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凯里工务段叶志权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对我们每一名铁路职工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词汇了,每天,我们听得最多,看得最多,提到频率最高的就是安全。可是,你真的完全理解它,了解它吗?可能你会说了解,不就是一站,二看,三通过吗,天天都在说,天天都在听,都已经疲倦了。是吗?难道真是这样吗?不,绝不是这样简单的。

  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主动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不二法门。在我们身边,还是有许许多多血和泪的教训在不断地告诫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安全事故带给我们的思考确实是太沉重了,惨痛的教训不止一次告诫我们:违规操作、习惯性违章、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都是事故的大敌,任何无视规章制度的行为都可能留下一部不堪回首的血泪史。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 ,再多的GDP,再大的政绩,也无法弥补事故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坚守安全这条红线,就不为过。当务之急,我们要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始终把人民铁路为人民放在首位,不能以任何借口放松安全生产。

  有这样一句话用在安全这个话题里是非常的合适的,那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把安全比作一个宏大的工程的话,把小事做细,做透,才能发现“细中见精,小中见天,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其实,我们在安全管理上,尽管“严抓、严管、严考核”,为什么违章违纪屡禁不止,为什么违章违纪屡有发生呢?是没有严在每一道作业程序,没有严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没有严在管理环节,安全意识还没有真正的深入到我们的思想中,没有真正的深入到我们的心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铁路运输生产随时都在变化,变化意味着机遇,但也同样意味着风险。生产技术、生产工具、生产模式的不断迭代,在推动铁路发展的同时,也对以往的安全管控体系提出了挑战。如果仍拿着昨天的手段管控今天的安全,就犹如刻舟求剑,难免会陷入呆板落后的危险境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人民铁路,最终目的是为人民。如果安全出了问题,一切都无从谈起。安全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系统工程。所以说,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扎实整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拧紧“安全阀”,绷紧安全这根弦,决不放松对安全,严格按规程办事,让事故远离我们。但愿日日平安,月月都是安全生产月。

  对于铁路人来说,争分夺秒利用作业时间,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是职责所在。但前提是确保安全,这一点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作业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尤其是在铁路现场应急抢险和施工作业中过程中,绝不能因为抢时间而影响安全,因此,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不能单纯地为了抢时间而抛开安全,这是我们安全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和前提。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全路正在开展的“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就是在忧患意识的支配下“以动治动”,在动态变化中主动查找缺陷、隐患、风险,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并做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筑牢安全大堤,织密安全之网,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安全发展。如果我们不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那么,不仅没有“使自己幸福、家人幸福”的可能,而且还是失职,是对铁路和他人家庭的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只有防患于未然,提前将各项工作标准执行到位,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才能隔绝隐患、远离事故。

  安全就在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是我们铁路人心中一个朴实的心愿。当奔驰的列车呼啸而过时,有谁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安全的梦想无数次在脑海中汹涌澎湃,安全的警示一句句一次次深深地印刻在心里。所以,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只有生命安全了,才能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凯里工务段叶志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