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屏障要有措施、见行动

2022-06-08 20: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据媒体报道:连日来,新疆多地迎来降雨天气。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避、抢”工作要求,全力摸排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强化措施落实,积极打好防洪防汛主动仗,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夏季防洪防汛对铁路部门来说既是应急水平的提高又是工作能力的检验。防洪防汛涉及面广,危险程度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马虎懈怠,务必立足实际定措施、见行动,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要突出排查,下好防的功夫。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洪防汛也是一样,打好提前量、消灭隐患源,坚持科学防、全面防,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排查防洪薄弱处所,对检查发现的排水不良、桥涵淤积和危石危树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同时组织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备足备齐抢险物资,与管辖区内施工队伍、厂矿企业签订抢险机械合作协议,为快速开展抢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力以赴确保防洪安全。

要讲究科学,突出技术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时代不断进步,铁路防洪防汛应借助科技的力量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充分应用预警平台,跟踪分析云图,对雨量计位置做好动态优化,充分发挥安装在泄洪桥涵口的防洪视频功能,精准指导铁路沿线单位做好降雨巡查,可以说通过这些科技力量的投入,铁路防洪就如同多了双眼睛,很好解决了以前工作中的巡查短板,无死角发现隐患漏洞,进一步提高汛期应急处置能力。

要健全体系,搞好协同配合。铁路防洪防汛不是某一个单位或某一个人的事,它需要共同参与,集体发力,全面打牢防洪基础!所以,对于铁路部门有关单位而言就是要加强防洪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方案,发生水情灾情严格落实主动避险和汛期行车安全保障措施。与气象部门签订气象水情服务协议,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打好防洪防汛主动仗,为防洪应急工作提供精准指导。要组织动员防洪重点线路和区段沿线群众积极参与汛期铁路运输安全防范工作,形成路地联动,共保铁路安全的良好局面。(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