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首座高铁、公路平层并行大桥合龙

2022-06-08 20:2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京京

 5月31日,随着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安装到位,标志着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按期贯通迈出坚实一步。《腾讯网》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东部,连接三江新区与叙州区,全长约1742米,桥面宽约64米,主跨522米,在同类型桥梁中,其宽度和跨度均排名世界第一。大桥设计为中间4线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最外侧铺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建成后,它将创造3个世界第一:世界首座采用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的桥梁、世界最宽和跨径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据了解,宜宾临港长江大桥为国内首座公路与高铁同层布置的钢箱梁斜拉桥,为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为世界宽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桥。它的建设在世界桥梁建设中极具典范价值与借鉴意义。大桥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成自宜高铁迈入了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随着项目的建设,基本形成沿线地区与成都、重庆两大经济发达城市间的2小时交通圈,至省内其他二级城市3~4小时交通圈,将极大的降低区域间人员、旅游客流的出行时间和成本,为沿线地区扩大开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提供高效运输保障。因此,自宜段的实施将推动沿线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对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肩负着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快速公路“三位一体”过江功能。大桥建成后将促进川渝两地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有效缓解宜宾市长江南北两岸通行压力。(卢京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