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开启美好出行时代

2022-06-08 20:2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福厦高铁,开启美好出行新时代。福厦高铁北起福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风一样”的速度,在海峡西岸的福州和厦门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高铁拉近了距离,改变了生活,架起沟通的桥梁,缩短了福建沿海各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改善了沿海百姓的出行方式,节约了出行成本,让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福厦高铁,书写区域发展新篇章。福厦高铁作为我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即将建成的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连接起来,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港口、区域优势,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发展,实现空间、人口、经济规模倍增式跨越,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城市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积聚,加快沿线旅游、餐饮、商贸、文化等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福厦高铁的建成实现了中国跨海高铁建设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高铁基建技术跨上一个新台阶,为后续全国跨海高铁的建设奠定夯实基础,是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俗话说,一子落,满盘皆活,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这条铁路的建成,将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形成区域高铁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两地之间自由流动,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此外,福厦高铁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对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铁路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使得一座座城市紧密相连,一个个经济区相互辐射,让各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随着高铁建设迅猛飞跃。一招下对,满盘皆活,让我们拭目以待福厦高铁为高铁大动脉勾勒上画龙点睛的一笔,期待未来,在神州大地上,处处都有铁路的延伸。(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