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时代慢火车有担当

2022-06-08 20:2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相比飞速发展的科技,“慢火车”的存在和运行有着特殊的意义。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担负主要城市间交通运输的同时,也为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开辟绿色通道。慢有慢的理由,停有停的目的,“慢火车”所经过的大部分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铁路部门在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助力山区群众与城市居民进行农副产品交易,从而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慢火车”还打破了山里与山外的沟通屏障,可以更好的向外传递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促进各地旅游业全面发展。

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最低仅需1元火车票价,尽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不以盈利为目的,如此低廉的票价让祖辈生活在山区里的百姓走出大山,求学、就医、务工、赶集、经商、物流……,慢火车几乎满足了所有出行需求。同时他们的本地农产品也走了出来,带来了可喜的收入,山区人民背着自家的新鲜蔬菜水果、鸡鸭牲畜和山货土特产,坐着火车进城去卖,这完全以扶贫为出发点的“慢火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在山区群众和区域经济发展及便民利民方面来看,“慢火车”的作用不言而喻。“慢火车”承载着偏远地区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非常接地气。

一些贫困山区,旅游、绿色农业资源优势明显。这些地区山清水秀、风景独特,可是一个地区风景再好,有人进来游览才能体现出价值。然而游人怎么才能多起来,毋庸置疑,只有发达的交通,才能使地区旅游业发展起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交通路网优势,打通贫困地区交通出行的“毛细血管”,一列列“慢火车”让外面的游客很便捷的走进大山。有了客流,就要有食宿保障,商品流通,贫困山区百姓与外面人民的交流渠道和经济互动,让曾经沉寂的山区乡村“活”了起来,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沿线群众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窗。

伴随我们一路前行的绿皮车,满载着国家对人民的爱护与我们拼搏的记忆。无数漂泊独行的旅客承载着睡意和疲惫,坚强和希冀,走向他们各自的远方。(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