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级公铁两用大桥促进川渝两地互联互通

2022-06-08 19:1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浪

5月31日,四川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顺利合龙。该大桥桥上有4种交通通道,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采用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标志着中国又创造一个世界首次,首次建造多线公路和高铁平层大桥。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两座主塔,一道道斜拉索将主塔和桥面牵系,桥面仅剩中间一点缺口。首次采用了8字型“咬合桩—双壁钢组合围堰”、“边跨来梁—矮支架存梁”,以及“钢—混凝土结合梁”等工艺,填补了高速铁路桥梁施工有关方面的技术空白。是国内首座高铁与公路平层布置的斜拉桥、世界最大宽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也是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国家“八纵八横网”中渝昆高铁、蓉昆高铁的共同过长江通道。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3年底建成通车,大桥的中间是蓉昆、渝昆4线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的城市快速路,最外侧为供行人和自行车来往两岸通行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给当地居民提供了便利。这也是一座创造新景观的大桥,在它通车运营后,极宽的桥面会给人十分震撼的感觉,最外侧的人行道如同观景平台,可以凭栏观望长江水天一色,轮船在桥下穿梭而行,非常壮观。而它在交通运输方面的作用更是意义重大,建成后它将有效缓解宜宾及其附近长江两岸的通行压力,将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四川沿江开发和成渝经济区连接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走向东盟、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文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