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广州铁路博物馆 看中国铁路百年风采

2022-06-07 21:1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聂盈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天,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向公众开放。该博物馆的室内展馆目前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其中展示1390件,包括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飞轮”路徽。(中国青年报)

广州博物馆收藏着4000余收藏品,其中绝大部分还是由各个铁路单位、职工、家属以及社会热爱铁路的人士捐赠而来。广州铁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7年,那年7月黄沙车站建成通车,经营客货综合运输业务。展厅五个部分讲述广州铁路建设和发展,分别为 “艰辛历程”:讲述广州铁路建设的开端以及民族危亡时期,铁路工人展开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新生之路”介绍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广州铁路的发展经历,展示铁路人顽强对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破坏、积极抢修铁路的可贵精神,讲述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中,铁路人担负战略重任,为党和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英勇事迹。开拓先行” 展现广州铁路局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勇当铁路改革的“排头兵”、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创造多项全路第一,为中国铁路改革不断探索新路。“高铁时代”展示粤湘琼高铁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交通发展格局,提升人们美好出行品质,搭建“一带一路”国际货运大通道的巨大进程。“继往开来”广州铁路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绩,讲述百年来广铁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代表事迹,展现铁路先贤的开创、探索、钻研和拼搏奉献精神,指引15万广铁人奋勇前行,为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出行环境再创佳绩。

铁路的发展史是中国发展史的小小缩影,从百年铁路看中国从技术落后到领先、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油然让人心生敬畏,充满骄傲,为国家铁路始终为国为民而骄傲,为自己是华夏儿女而骄傲,为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高铁而骄傲。(聂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