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助力川南经济腾飞

2022-06-01 22: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5月31日,随着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安装到位,标志着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按期贯通迈出坚实一步。(《中国铁路》 2022-05-31)

随着大桥的加快建设,长江头再添新风景。肩负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快速公路“三位一体”过江功能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或将是新晋网红“打卡地”。

大桥建成通车后,长江南北两岸公路将连为一体,形成完整的公路网。铁路建成通车后,也将成为蓉昆高铁和渝昆高铁通过长江的核心通道,从成都前往昆明的时间将缩短至不到4小时,同时也将缩短川南地区到重庆的距离。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通车运营后,将呈现高铁、汽车同层通行的壮观场景,有效缓解长江南北两岸通行压力,并借助蓉昆、渝昆高铁,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四川沿江开发和成渝经济区连接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走向东盟、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和渝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连接宜宾南北岸市政交通的过江通道。

作为四川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自贡、宜宾与成都东部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自贡、宜宾和天府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还将推动自贡、宜宾等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四川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对打通四川省南向出海陆路大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助力川南经济腾飞。(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