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这十年”,为高质量发展筑梦未来

2022-05-31 23: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近期,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这十年,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十年,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十年。这十年,也是中国铁路紧紧搭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了自身“质”的飞跃;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铁路将以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实现中国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奋勇先前。

从阡陌纵横的路网,看中国铁路这十年。从十年前的“四横四纵”到十年后的“八横八纵”,这不仅是简单的数字增长,更是中国高铁网不断被完善的结果。随着“八横八纵”描绘出高铁网络的“骨骼”,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等交通建设不断细化着高铁网络的“毛细血管”,一张被中国铁路编织得更加细密的交通网,为民众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民众出行幸福感。近期,当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成功试跑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消息传来,意味着在高铁的不断提速下,将进一步加强全国城市的“同城化效应”。当高铁每天能串联起上海的单位和南京的家,中国速度正在让民众拥抱美好的“双城记”生活。十年间,中国高铁的路网建设已实现“质”的飞跃,不断完善的高铁网,夯实着民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科技创新的发展,看中国铁路这十年。社会进步靠发展,发展又离不开科技创新。近些年,中国高铁在科技创新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已取得重大进展;广州南站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北斗导航+无人机航拍”巡检以防范水害和隐患,为铁路沿线撑起了安全的“科技杀。十年间,牵住创新的“牛鼻子”,激活科技的“源动力”,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让中国铁路从追赶世界到领跑世界。科技改变生活,越来越多“科技+”的智能化,将不断夯实着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优质贴心的服务,看中国铁路这十年。十年前,一张车票“洛阳纸贵”;十年后,电子客票畅游神州。十年间,中国铁路一直在发展改变,不变的是“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初心。“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上线,为老龄旅客打通出行的“痛点”“难点”;创新推出“计价票”,是铁路适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主动改变;“静音车厢”的出现,为解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而提供了可行性方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十年间,中国铁路的服务措施越来越细,不断推出的贴心服务,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十年之后,转型为“服务型企业”,打造高质量的服务队伍,中国铁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不断细化的贴心服务,让以民为本的服务形象深植民心。

“十年辛苦不寻常”,中国铁路以十年之功,取得今日之成绩,实现了自身发展“质”的飞跃。为时代讴歌,为未来蓄力。中国铁路将落实好“十四五”规划,达成《中国制造2025》,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筑梦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