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广线上惊现“变形金刚”

2022-05-31 23:0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伶莉

变形金刚大家都见过吗?铁轨上的变形金刚你肯定没见过。五月下旬,京广线上惊现“变形金刚”,它是P95大修列车,该车集换轨换枕功能于一体,机械化流水作业完全取代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是铁路工务轨道大修超大型施工机械,俗称“变形金刚”。 它威风凛凛,气度不凡,一身霸气的火热橙色,与初升的朝霞遥相呼应,向酷热盛夏发起挑战。

轨枕是承载钢轨与列车碾压荷载的重要部件,每天默默承担着巨大压力,铁路线路沙害、道床板结等病害造成道床变得极不稳定,就需要更好新的轨枕来“接班”,此次京广铁路集中修,需要完成16.3公里、约27000根轨枕的更换。每次出征,它还会附带着配砟车、捣固车、稳定车等其他大型机械,共同组成一列“变形金刚”战队。

打磨“金刚”俗称大机打磨,通过打磨车对钢轨轮轨接触面进行打磨,以消除钢轨表面不平顺,使轨头轮廓修理趋近于设计廓型,从而实现减缓钢轨表面缺陷的发展、提高钢轨轨道平顺性、从而延长钢轨的使用寿命。

捣固“金刚”俗称大机捣固,捣固车的工作装置包括捣固装置、夯实装置和起拨道装置。捣固装置用于捣固钢轨两侧的枕底道砟,提高枕底道砟的密实度,并与起拨道装置相配合,轨道的稳定性。夯实装置作用于道床肩部,通过夯实道床肩部的石砟来提高道床的横向阻力,增加轨道的稳定性。起拨道装置作用于钢轨头部,使轨排产生位移,结合捣固作用恢复轨道的几何尺寸,提高轨道的平顺性。

清筛“金刚”俗称大机清筛,利用清筛车挖掘链的扒指,分离道床上的道砟并使道砟振动筛分分离道砟中的杂质,从而达到清筛道床的效果。使道床能够更好地支撑轨枕,便于排水。

每天在施工现场,“变形金刚”战队进入换枕地段后,大修列车、捣固车等大型机械开始依次分解。现场上百名施工作业人员在线路上忙碌起来,震耳欲聋的道床捣固声,在“铁轨钢琴”奏响一首首激昂奋进的交响曲。(周伶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