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卡“铁博”,见证百年铁路之变

2022-05-31 21:1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虎门车间张宇霁

  走进广州铁路博物馆第四展厅“高铁时代”,这里激荡人心。跟随我们的步伐,我们可以看到和深刻感受广铁速度之变、路网之变、装备之变、管理之变、服务之变。

 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创造和中国标准。中国高铁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从零的突破到领跑世界,成为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逐步建成的“八纵八横”路网布局。

   至2020年底,广铁管内已运营京广、海南环岛、广深港、厦深、沪昆等高铁和城际干线21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营业里程4764公里,约占中国高铁12.5%,成为高铁大局、客运大局。

铁路速度之变

   经过10年6次大提速的改变列车,最高时速提升至160公里。1997年4月1日,实施第一次提速调图,广铁推出“夕发朝至”客车、“五定班列”货车。2007年4月18日,实施第六次大提速,“和谐号”动车组首次运营,其中广深线实现“公交化”。

   我国发展高速铁路的“试验田”就是广深准高速铁路是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造的我国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准高速铁路。

    1994年12月22日,以“春光号”列车为首列,列车时速160公里开行,标志着中国进入准高铁时代。

路网之变

   从最初规划的“四纵四横”发展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伟蓝图,是我们无数铁路人汗水和奋斗的结晶。

   2009年12月,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一次建成运营里程最长的武(昌)广(州)高铁开通运营,标志我国率先在长大高铁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深港段开通,香港并入全国高铁网。

   2010年12月30日海南东环铁路开通运营。2015年12月30日海南西环铁路开通运营,环岛铁路形成闭环。海南环岛铁路是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速铁路,成为海南一张风景美丽的名片。

    广深铁路率先实现城际列车“公交化”后,广珠城际、惠莞深城际、莞惠城际、佛肇城际、长株潭城际铁路相继开通,“1-2小时”经济圈形成。不仅为我国经济带来高质量的发展还便利了人民群众。

装备之变

  中国铁路装备从蒸汽机车时代、内燃机车时代、电力机车时代,发展到高铁时代。目前,普遍采用最先进的软硬件系统,使铁路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进入铁路新时代,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彻底改变了使用图、笔、皮擦,进入使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化调度指挥的时代。2019年12月,广深港高铁成为我国首条实现5G覆盖的高速铁路。

    2008年8月1日,“和谐号”动车组投入京津城际高铁运营,全长1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2018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占全球近70%,技术遍布四大洲20余个国家,为这些改造设备的铁路人点赞!

管理之变

     广铁集团推行综合维修体制改革,组建了一体化综合维修车间、综合维修工区,提升维修效率。

    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普遍运用,广铁积极变革管理组织方式、安全监督方式、客货营销方式,实现铁路管理从传统粗放型向综合精细型的转变。

   2004年以来,广铁集团优化布局整合重组,运输站段由2004年的123个减少至2020年的65个。

   在货运业务方面,逐步优化运输组织方式,超轴牵引,开行直达列车,货运量提升显著。

服务之变

   随着高铁事业日益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发展,广铁客货服务水平得到大步提升。

铁路客运的核心就是服务质量,秉着铁路人民为了人民,从排队长买不到票到不出门在家在线购随时购,“互联网+铁路”让旅客出行更为方便、快捷。货运组织运用“互联网+”助力铁路进入现代化物流,货运服务由“站到站”升级至“门到门”。

   2019年四季度,广铁管内高铁和城际铁路全面推广实施铁路电子客票。2020年6月,广铁普速铁路全面推广实施铁路电子客票一证乘车。

    5个铁路之变您get了吗?日益变化的铁路为人民群众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来了极大便利和支持,期待铁路的强局盛世日益繁荣。(虎门车间张宇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