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软硬”实力提升打造“快车道”

2022-05-27 21:3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进展如何、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结下何样成果,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新华社)

老中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是连通老中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国家战略梦想,更承载着无数老挝建设者、中国建设者的期许。

从经济发展上看。中老铁路的开通,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前,货物通过公路运往广西,然后走海上,再通过公路运到老挝万象,差不多要30天。现在走中老铁路,运输成本和时间大幅下降。放眼未来,中老铁路正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从文化交流上看。中老铁路的开通,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发展,更坚定中华文化的自信。在中老铁路的车站建筑上,建设之初充分融合了地域文化,每个车站都呈现出“一站一景”的鲜明特色。其中,普洱站的茶文化,西双版纳的“孔雀之美”等区域特色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多姿多彩。一路以来,中国铁路已从追赶成为领跑,我们看到了强大的祖国,自信的中国。

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如今,世界的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化,因此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合作是良好发展的基础,相信,随着中老铁路的稳步发展,沿线国家也将乘着这条互利共赢的快车道,满载沿线人民的期待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