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忆往昔,广州“铁博”带你穿越历史

2022-05-25 22:5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馨

全球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整个博物馆建立在百年黄沙车站原址上,既保留了岁月的痕迹,同时融合了现代的元素,通过实物展示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的手段,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生动鲜活地带我们穿越回那个年代,追溯铁路的发展改革史。

百年变革,铁路一直在紧追时代的脚步。从粤汉铁路到广州局集团公司,从铁道兵到铁路工人,展现出来的不仅仅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更多地是对未来铁路事业腾飞的美好愿景。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时代更迭中去糟粕,取精华,只有牢记历史,牢记铁路的发展改革史,才能更好的领会“人民铁路为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从这本“广州铁路记录史”中,我看到了粤汉铁路蒸汽机车模型,看到了抗美援朝抢修铁轨,看到了改革开放改制,看到了粤湘琼高铁的迅猛发展,还看到了这些变革中先辈的血与泪,看到了各个战略决策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为了保家卫国,铁道兵们毅然决然支援朝鲜,铸造了打不烂的钢铁防线,飞机炸断了铁轨,背上铁轨立马出发,全力抢修,绝不给敌人阻拦运输线的机会,那一道钢铁运输线是用铁道兵的血肉筑成的。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改革开放初期,勇当第一块试验田,全路率先创办旅游行业,改制为全国第一家铁路运输企业集团,全面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改成功了叫模范带头,改失败了叫功亏一篑,即便如此,广州铁路还是扛起了重担,为中国铁路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姚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