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建设进程加快

2022-05-25 20:5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2022年1月到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74.6亿元,开通了多条路段,包括包头至银川、襄阳至荆门、定西至庆阳、津潍高铁、沪渝蓉沿江高铁江苏段等。其中有很多是国家"八纵八横" 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短期规划,为经济发展提供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八纵八横" 预计在2026年全部建成,到时候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到达,城市群内交通0.5-2小时,甚至比一线城市很多上班人士的通勤时间还要短。

项目将优化东部网络布局,形成区际快捷大能力通道,其中的津潍高铁是一条以路网功能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高速铁路,也是与上海间旅客交流的辅助通,这个项目的建设有效增强了北京与上海城市圈的联系,提升路网整体效益和综合服务质量。而沪渝蓉沿江高铁江苏段项目的建设对带动周边安徽等地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同时,加快建设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加密成网,落实“一带一路”。其中包头至银川、襄阳至荆门、定西至庆阳段都将扩大中西部路网覆盖,

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十二五”的12.10万公里到“十三五”的14.63万公里,"八纵八横"成果举世瞩目。它将各个城市点连接成网,变革了人们出行方式,提高了整个综合运输效率,让原本落后的三四线城市抱团发展,给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寄托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千里之行 ”的美好愿景,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工匠精神。(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