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震突发,铁路迅速响应!

2022-05-22 15:0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欢欢

5月20日8时36分,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成都铁路枢纽、成昆铁路、成雅铁路、成贵铁路、内六铁路沿线及部分车站均有不同成都震感。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封锁相关区段线路,全面巡检行车设备,排查安全隐患。受此影响,部分列车将不同程度晚点。(来源:西南铁路)

十四年前,汶川大地震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地震如同洪水猛兽,将受灾群众的生命与家园无情地吞噬,自那以后,中国人关于“地震”的伤口上又多了一道隐隐作痛的疤痕,后来发生的每一场地震,都会勾起人们对昔日逝去同胞的痛惜与怀念。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大地震发生后,国家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安置受灾人群,后续重新修订了建筑工程相关政策,以减少地震带来的危害。

近期发生地震的四川省雅安市,与汶川一样,同属于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称,本次地震为2013年雅安7.0级地震的一次强余震。地震发生后,各个部门迅速响应,力求将地震的影响降到最低,铁路部门也不例外。据悉,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统一部署、协调指挥、有序组织,第一时间扣停在途列车,封锁受影响的相关区段线路,组织设备管理人员采劝步巡+车巡”的方式全面排查行车线路设备,最大限度减少地震对铁路运输秩序的影响。种种行动表明,铁路部门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旅客的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事实上,铁路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其安全性一直得到人们的认可,但即便如此,地震仍然是威胁铁路安全的最大因素之一。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关联越发紧密,铁路部门对铁路地震预警技术的研发也愈发重视,早在2011年,地震监测报警系统就已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试运行,一年后,原铁道部与中国地震局共同签署了《铁道部、中国地震局关于共同推进高速铁路地震安全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我国新一代高速铁路地震监测预警及处置系统的技术攻关。由此可见,铁路部门为铁路安全作了周全的考虑,从多角度、多方面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天灾无情人有情,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灾区群众定能得到妥善的安置,亦相信在铁路部门的迅速反应下,铁路秩序定能有序恢复,继续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