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佳鹤铁路,开启东北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05-20 21:1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5月15日,佳木斯至鹤岗铁路改造工程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佳鹤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开通运营更近一步。预计7月份启动动态验收,8月份完成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工作,全线有望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澎湃新闻)

      佳鹤铁路改造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全线铺轨贯通,2021年11月全线最大的新建站房鹤岗站投入运营。佳鹤铁路线路全长71.5公里,其中31.1公里新建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设计预留时速200公里条件。全线设佳木斯、西佳木斯、莲江口,半截河、鹤立、鹤岗南、大陆、鹤岗8座车站。项目开通后,佳木斯至鹤岗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压缩,对于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佳鹤铁路,开启东北经济发展新格局。佳鹤铁路位于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始建于1926年,虽经数次改造,但等级低、运行速度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既有交通条件和运输能力,已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新的佳鹤铁路改造工程起始点是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煤炭资源型城市—鹤岗。近些年来,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煤炭产业由盛转衰,这些传统煤城都在“阵痛”中探寻转型之路。佳鹤铁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内的交通运输体系,提升综合运输能力。实现鹤岗市与佳木斯、哈尔滨、牡丹江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铁路相互连通。届时,鹤岗至佳木斯的运行时间将由现行的1小时40分钟左右压缩至40分钟以内,将极大推动区域内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融合,推动区域内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实现国家的战略经济目标。

    古语云:“路通则百业兴”。一座高铁站,崛起一座城,是的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绘就了夕发朝至的宏伟蓝图,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笔者相信,随着东北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曾经辉煌的东北将再现繁荣。(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