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抵制倒票“黄牛”,仍需多措并举

2022-05-18 21: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旭

近日,上海铁路警方发现一些不法人员通过网络抢票手段加价倒卖离沪火车票的情况,随即组织多支专门警力开展集中打击行动,目前已查处倒卖火车票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均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央视网)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端午来临,相信很多人都有出行的欲望,同时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较于4月铁路发送旅客较少的情况,近日全国旅客发送量已经呈现增长态势。但是,火车票真可谓是一票难求。售票网站上、软件中,很多时候刚刚开售几分钟,余票数竟变成“无”,甚至连站票都没有。究其原因,主要是“黄牛” 恶意倒票。

说起“黄牛”,不得不惊叹这一群体的“顽强生命力”,年年严打,却总是不能“斩草除根”。“黄牛党”伺机而动,每到节假日便准时出现,且悄无声息,牟取暴利的同时,不仅仅严重扰乱了有价票证主管部门的统一发行和管理秩序,还严重侵害了旅客的切身权益。尽管倒卖火车票是违法犯罪行为,但由于有利益链的存在,他们总会想方设法躲避打击,手段也越来越高明。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现实中,倒票市场也确实存在很大的受众群体。很多人认为,这就是周瑜打黄盖的事情,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没什么大不了的。即便是多花一点钱,也不能耽误了行程,但这样的做法也确实让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难度提升。另一方面,车票不同于普通的商品,拥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各大抢票软件的“有偿抢票服务”,本质就是一种变相的“网络黄牛”。它通过牺牲部分旅客的权益,让另一部旅客多掏钱来获取便利,自己则从中渔利。这种行为制造出来的不公,也间接增加了公众出行的整体成本。

维护公众购票的基本秩序,仅仅依靠铁路部门还不够,更有赖于公众的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明确界定、监管抢票软件,加强有关倒卖车票、船票罪及处刑的规定的立法工作,加强对于旅客购票的管理。另一方面,公众要避免“捷径”心态,从根本上抵制“黄牛”,从根源上切断“黄牛党”的利益链。才能让抢票市场的生意难以为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