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寻历史的光,广州铁路博物馆诞生

2022-05-18 21:1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佳乐

在珠江之芯、白鹅潭畔,矗立着一座融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广州铁路博物馆。该博物馆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据悉,铁路博物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来源:央广网)

沙车站建成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系粤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也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以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在此办公。该站属于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历经千帆,看尽繁华,115年后,在黄沙车站旧址上新建成的广州铁路博物馆,如同少年般归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好好记住历史,从“往”的故事中汲取养分和经验才能在“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广州铁路博物馆的诞生对于公众来说,可以更好地了解铁路的发展史,明白中国铁路发展至今是由无数的铁路人用汗水和鲜血探索出来的;于铁路职工来说更是一种激励,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在世界独当一面,背后就是这样一群群铁路人奋斗而来的,铁路职工不仅要继承这种精神品质,更要传承和发展下去,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我们不光要记住历史、传承品质,更加会被历史记录,这就是一个强大的企业日月更替却永远年轻的根本!

广州铁路博物馆,选址是有意义的,站在前辈工作奋斗的地方,仿佛与他们并肩作战;广州铁路博物馆,成立时间节点是特殊的,在这个时代变化飞速的大时代,告诫我们历史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的挑战未来的根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