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美在家国同息

2022-05-17 21:4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最美铁路人”登上央视,巡回展示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真情服务旅客”等感人事迹。透过这些感人事迹,一条“只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就能让平凡的岗位变的不平凡”的成长铁律,缓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也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展现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不仅相辅相成,而且息息相关。

铁路作为一个“泊来品”,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扎根”,并且一度成长为世界领先的技术。这种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几代铁路人赓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国家提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结果。中国铁路的“复兴号”动车组,成为一张外交名片的背后,绝不是靠“敲敲锣、呐呐喊、摇摇旗”就能轻松实现的,拼的是技术,是自主创新,是上下游产业链,是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纵观铁路发展历史,从简单的人海战术,到今天中国行业实现了工业自动化,需要的人力大大减少,但是对人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高,所以年轻一代,更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上下求索,探索出一条更加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子。

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双重阴影笼罩下,世界经济增长疲软,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当前疫情管控下,人员流动不方便,对各地交通运输业、旅游业、服务业的冲击都比较大,如何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在内忧外患的情势下,怎么样应考,就成了交通运输业当务之急。不过从铁路当前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国内国外货运的日任务基本完成,只是客运没有完成预期目标。为保持内部稳定,以前外包出去的卫生、门卫、消防监控、安检等工作,也逐步收回,以保障一线员工的收入不受到大的影响,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要维持这种勒紧裤腰带的状态。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铁路客流量上不去的寒冬下,“节支降耗”+“技能提升”+“隐患排查”,将是渡过这个冬天的柴火。

因此“最美铁路人”凝聚的精神力量,不仅是铁路内部的生生不息的动力,更是国家奔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所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世界则国雄于世界。”(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