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美在于心,更在于气

2022-05-15 20: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5月11日至5月20日的17时39分,《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连续播出。在电视里,这些最美铁路人是守护铁路运输安全的幕后功臣,闪亮且高大;而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忠于职守、履行其责的普通铁路职工,平凡且普遍;正因为他们对待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勤勉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铁路人的强大能量。

走进新时代以来,社会各领域行业、各年龄阶段的优秀人物比肩接踵、日出不穷。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先导性重大基础设施和交通强国的领头羊,这十位“最美铁路人”,更是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最朴实无华的模样,做着极其平淡无奇的工作,却撰写下了自己最详实也最充实的人生故事。

通过《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我们深深了解到,原来坐火车、坐高铁列车看似简单,背后却有那么多来自不同岗位的铁路人,在为旅客的安全出行默默守护着。矢志赓续红色血脉、接续祖孙三代责任与使命的李玉斌,为守护好一座座铁路沿线的桥梁,仅凭一条绳子和一块木板,在高空作业中荡了14年的“秋千”;把旅客的事当成自己事的刘晓云,在从事客运服务工作的27年里,先后救助130多名突发疾病旅客,为旅客出行推行个性化服务,为重点旅客开展爱心活动,始终把旅客当作亲人看待。为保障电煤供需,解决1500多万居民的“燃煤之急”,终年奋战在大秦线货运主战场的薛胜利;自主研发30余种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多项产品走向高原铁路,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光添彩的王江;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坚守海拔5000米的高原十余年的郑天海等等……他们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工作中追求大我,展现了铁路人的服务本色和奋斗精神。

这十位“最美铁路人”,均来自基层一线,他们是200多万名铁路职工的优秀代表,也是千千万万个社会建设岗位上的缩影。赐他们以美之名,美不在其形,而在其心,因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持之以恒的初心。

“最美铁路人”,在于心,更在于气。让他们最美的正是那身上散发着一股蓬勃朝气,充满着昂扬锐气,锻造了敢打必胜的血气,保持着克难奋进、战而胜之的勇气,诠释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豪气,洋溢着以拼搏、图强、争先为国家添砖加瓦的活力。心怀家国、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是他们不断奋勇向前的动力。

在“最美铁路人”各不相同的经历中,却得到了一个相同的结论,最美的画面即是:闯关夺隘、搏击风浪,为国家、为人民提起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冲劲。

我等后辈应从“最美铁路人”事迹中汲取前进动力,艰苦奋斗、坚守理想、不畏险阻、敢为人先、建功立业绽放光彩,书写壮丽诗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