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打造各种“一小时生活圈”

2022-05-14 21: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出差、办事、旅行等等,对交通便捷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是正常的上下班,都有可能要往返两地,如在惠州居住,在深圳上班,那也是非常常见的事。对于忙碌的人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能节省花费在路上的时间非常重要。

而高铁的快速发展,为许多人优化了时间问题。这些年来,中国速度已经深入人心,华夏大地上一条条钢铁巨龙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让出行的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可以投入正事,而不必在路程上浪费太多时间。最让人们好赞之一的就是高铁在各种“一小时生活圈”形成的进程中给予了极大的推动。广深港高铁的全线通车,就大大缩减来往粤港时间,从香港九龙站到达深圳福田的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4分钟,而到广州的时间则从2小时缩短到48分钟,对于往来香港和深圳的市民来说极为便利;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建成后,烟台与青岛、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广珠城轨的开通令珠三角一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去年年底,赣深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也形成了“粤赣2小时经济生活圈”。2019年开工建设的广汕高铁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到汕尾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压缩,对方便沿线旅客出行,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广州“一小时生活圈”等具有重要意义。

总而言之,“一小时生活圈”对人们的吸引力相当大,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悉,广州至汕尾高速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完成高空转体并精准合龙对接,广汕高铁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下一步将转入无砟轨道及铺轨施工阶段为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每每了解到这样具有重大意义的工程的进展,笔者内心总是激动不已,这是国家科技的进步,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关键。相信在未来,高铁仍将继续以“国之大者”的姿态助力各种“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江泽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