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以漫画形式加强安全警示教育点赞

2022-05-11 22:3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李娜

自“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铁路各站段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广州动车段一职工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下车间需防范的风险点,绘制了一套特别的“安全风险提示卡”,提醒职工遵守规章制度,守牢安全底线。(广州铁道公众号5月10日)

安全宣传的缺乏,安全意识的淡薄,安全行为的松懈,总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些血的教训,“3.21”东航客机的失事,“4.29”长沙望城区自建房屋倒塌……这一幕幕血淋淋的人间惨剧,反复提醒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然而仍有极少数单位对安全宣传教育不重视,对已经看准的安全问题不整治,对烫手山芋不接手,对存在风险的事情踢皮球,对安全大检查飘风过耳。种种“离线”现象表明,不重视安全生产没有彻底消弭,导致事故发生。广州动车段等铁路站段通过宣讲、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尤其是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加强安全警示教育,防止安全意识疲劳,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守安全的环境,很有必要,值得大力提倡。

“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铁路站段需切实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丰富安全教育形式,增加和调整安全警示标识,加强安全宣传,建立更明确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真正做到从事后处理转向事前预防,从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向规范化、标准化,筑牢生命安全防线,让旅客出行更有保障。(长沙南车站 李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