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重塑“南方丝绸古路”辉煌

2022-05-11 21:4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五月的云南,万木葱茏,风光旖旎,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一座崭新的火车站矗立在漾濞江畔,这便是大瑞铁路漾濞站,目前车站主体施工已经完成。(《中国铁路》 2022-05-11 )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桥隧比76.5%,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起于大理,止于瑞丽,全长约330公里,设计时速约140公里/小时,沿途设有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龙陵站,芒市站等多个县级、地级中等站,是我国西部开发性新线项目之一,也是我国西南出入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环节。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重塑“南方丝绸古路”的辉煌。与周边国家携手共进,砥砺前行。这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大瑞铁路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大理至保山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2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1小时左右,大理至瑞丽将由公路运输6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2小时左右,这不仅仅是时空距离的缩短,更是缩短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为沿线居民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

大瑞铁路开通运营后,云南保山等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大理至保山仅需1小时左右,对促进沿线州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瑞铁路不仅结束了云南西部不通铁路的历史,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以在西南部地区进一步发展建设,将连通中缅国际国际铁路中国的“最后一段”,帮助我国的西部经济与国家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保持良好的联系,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重塑“南方丝绸古路”的辉煌。

(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