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开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新征程

2022-05-09 21:1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4月20日下午,随着第一根500米长轨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县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顺利铺设,雅万高铁开始启动铺轨施工。(中国铁路)

雅万高铁,全称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是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也是东南亚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项目于2016年1月2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建成通车。线路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段高铁修成后,还可能由万隆延伸至570公里外、人口达360万的第二大城市泗水。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使两地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将带动沿线地区旅游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的大力发展,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迅猛,从无到有,到“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再到如今“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高铁已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在世界上已是遥遥领先,并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其海外版图更是已经扩展至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中国高铁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拓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发展力不断提升。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典范工程,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和重大创新,对于深化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的金名片,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高铁的实力,对于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促进中国高铁与其他国家的高铁项目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雅万高铁,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有着重要的意义。(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